2011年3月22日火曜日

回复

说道国人对这次核泄露事件的反映,的确让人苦笑不得。

海啸后,马上给家人电话报了安,但还是架不住国内新闻滚动式的过激演义,
家里人都认为是东京被水淹了,侄女在msn里甚至都急得快哭,
认为我的冷静是因为,这里的政府隐瞒事实真相,整个东京其实早都被核污染了之类。
真是让我这个在东京生活人不知到该怎么解释才好。

这里有内地媒体煽情报道有责任,新闻报道如果做不到清晰准确,自然会造成误导。
加之国内社会整体信用低下,除了自己,没有可以信任的。也只好故眼前利益了。
以核辐射问题做例,发生在中国和日本,同样的管方发布的大气污染度的报道,
日本大众对媒体的信用度估计在80%左右,国内的话估计50%以下吧。

说到盐荒后对国人的自我调侃,到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个报道。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日本高度经济发展也有过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经历。
南方四国岛的一个小镇由于工业废水污染了地下水源和附近的海湾生态,
鱼死了,海草枯了,当地人都因为水银中毒得了水吴病,被迫背井离乡。一个城市就这么亡了。没有了人烟的生计。
四五年后,当考察人员回到当地勘察,发现了一个不可思意的现象。
海湾里的一种固有的菌类居然为了适应污染的水质而进化,具备了分解水银成分能力,使得海湾恢复了以往的活力,
鱼又多了,海草也丰富了。有什么力量能比得上自然自己呢。

好莱坞的灾难片里常有这样的设定,经过多年的战争没有了山川河流,都市成了沙漠,沃土成了焦土,只有人类还在生存。
哪儿有这样的可能!没有了健康的土壤和自然,人类哪来的生存呢,人类的繁衍该是在自然,绿草,河流之后,该是建立在自然生态的基础上的。
人类发明了农药,许多人都想将来不用为农作物发愁了;
看到电视里发达国家奔驰如流的汽车,许多人在想将来的生活该是便利无比的;
有了核电能源,该是给经济大力发展奠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还是有一天,大家也都发现这些发明的负面作用更影响和制约着我们。


说道人的欲望无止。
我真要佩服你的自我约束,换了我,一定受不了照相机的诱惑,一发而不可收拾。说不定还会因此坏了大事。
比起你来,这方面我还仍旧是个井市小人哪。兄弟佩服!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