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火曜日

友人からの手紙

今天是日本大地震后的第10天,每从电视里、还有你传来的照片中看,真是满目仓夷,日本是个发达国家,又是个多灾国家,对生命的重视和防灾的准备水平都应该很高,但是在自然面前依然是不堪一击。人自以为很强大,其实在大自然面前很渺小。

我们小时候恶作剧,用沙土把蚂蚁围起来,然后撒上一泡尿,淹死一大片,这情景何其相像,无意亵渎逝者,只是感慨人的渺小。

但是没有身处其中的人依然狂妄,昨天早上美英法又干上了利比亚,说什么保护利比亚平民,连鬼都不会信,无非是石油,无非是让不听话的卡扎菲滚蛋的好机会眼看就要溜走了,只好赤膊上阵了。

打了又怎样?人究竟要往何处去,要得到什么,想要得到全世界嘛,不可能!美国的衰落也只是时间问题。全球变暖,灾难频发,战火不断,美英法这些文明国家,从鸦片战争以来2~300年一直干这种勾当,世界被他们打太平了么?

前两天突然全中国开始抢购盐,一说是加碘的盐能防辐射,另一说是再过些天晒盐的海水都要被污染了,于是得加紧储备,抢不到盐的,就抢酱油、海带、紫菜,大多数中国民众的盲从和无知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过不了多久,短信就开始调侃,中国人不用那么紧张,因为中国人是世界上抗污染能力最强的,三聚氰胺奶粉,舒丹红咸蛋,化学火锅,镉大米,避孕药增肥的黄鳝,地沟油炸的油条,中国人啥没吃过。

传说,有一回中国人去朝鲜旅游,吃到了雪糕,感动得掉下眼泪,那才叫雪糕,那才是记忆中儿时的味道——朝鲜人在食品制造上显然还不太会造假,雪糕都是真材实料的。

前两天核泄漏事件持续升温,网上说很多富人都逃离了东京,有些替你担心。不知道你是不是会暂时回国一段时间。

关于核电,中国现在发展了好多好多,各个省都把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目标定在年GDP增长12%,大多数城市,都把自身定位为建设国际大都市,要发展,更要快速发展,官员才有政绩。但是那需要大量的能源消耗来支撑,需要大量的环境污染为代价。

中国政府也意识到,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了我们消耗,但,问题是,谁愿意跑得慢一点,就像现在的中国人,谁不想马上出人头地,谁不想马上一夜暴富。曾经有一篇文章说,中国人已经失去了慢能力,人心都很浮躁,我想我、我们身边的人大抵确实是这样。

我看到的最浮躁的人群,是现在的差头司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们也曾经风光一时,但如今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佝偻在铁笼子里辛苦干活,经常饿肚子、憋尿、无聊,看到无数的声色犬马、五光十色却都与己无关,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让他们生意越来越难做,越来越多的黑三轮让他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越来越高的油价让他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现在这个人群,大抵上是这个社会上最没有靠山,最没有门路,最不会见风使舵,最没有技巧的人群了,跟旧社会的黄包车夫大地相仿。

千万不要得罪他们,他们愤世嫉俗,他们破口大骂,因为生活让他们变成了火药包。

………

我现在没有太多的业余爱好,工作总是很忙,虽然只是为了赚一份工资,但总是得认真地去做,而且现在多少算是个管理者,有时很多事还得操心,在企业搞宣传,有时经常和政治沾边,算不是国家的大政治,而是企业的小政治,比如说,某个新闻稿,领导的排序弄错了,就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再比如,某领导是副的,你开口叫一定不能带副的,否则给你脸色,但是你书面写,一定不能把副字漏掉,否则同样给你脸色,凡是种种,像我这种不太善于察言观色、曲意迎合的人,常常领导脸拉长了还没察觉 -(

闲时我陪着家人,逗女儿玩,为她现在的无忧无虑开心,为她将来要面对这个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操心。

如果说,还有什么喜欢的事情,一是看数码产品,经常在网上买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二是看电影,有时网上下,有时也买盗版碟,不过现在好的盗版碟越来越难买,因为大多数人都去网上下载了;偶尔也喜欢和朋友打打牌,小赌一把,不太在意输赢,也不上瘾,有时纯粹图个热闹。我所有的喜欢,都是淡淡的,只是消遣。

前些天做一本书的策划,由于数量比较大,对方公司跟我说别砍价了,看我喜欢摄影,还在用老掉牙的D80,送我一台大概是EOS-5D之类的佳能相机,3W多的,而且告诉我,他们图片公司与佳能公司有合作,会有一些新机试用,就让我一直试用着好了,一点危险都不会有。

我还是跟他们说,我无福消受,EOS-5D之类对我来说太好了,我的水平用D80已经差不多了。其实我是想告诉自己,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一旦跨出这一步,我永远都无法满足。

………

呵呵,话很多,但有时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确实挺大,很多事烦心,否则我在你面前会是个话痨。闲说一些,有些晚了,以后有时间再唠。

祝一切都安好。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